「仙人繞境--生祥樂隊2014我庄巡迴」香港站 21.6.2014

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演唱會,生祥真的是十分值得尊敬的人,他的音樂、人文精神、社會參與,以至他這個人給人的感覺,都讓我很感動。他實在一塊寶。

開場之前播了一段電視節目的片段,是生祥講述有關《我庄》的,我晚了一點點入場,沒有看完全。之後又播了台灣一些獨立樂團/樂手聲援香港,唱"問誰未發聲"的片段。

來到香港的有結他大竹研、Bass結他早川徹和打擊樂手葉俊麟。
三位樂手都不是一般的厲害,而是到了出神入化了... 我對什麼叫好的音樂有了另一種認識
大竹研的結他,〈音次〉裡William所講的所謂他所達到的藝術高度,看過了他的演出我稍稍了解多一點點,是溶入那個環境裡再變化出來更加添潤的能力,他作為一個日本人了解了客家的八音之後,他用結他彈的不是八音,但又恰恰能完美地把那感覺襯托出來甚至更完善它。
附上大大樹音樂圖像的大竹研的訪問:我是吉他的囚徒
相比起來早川徹在網上的資料沒大竹研多,可是他彈奏的功力也很深厚,他Solo時候彈了一下轟隆的然後嗚嗚地鳴叫(我在說什麼= ="),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打擊樂手不是生祥樂隊的吳政君,而是另一位年輕的樂手葉俊麟,上網查一下發覺他是前途無可限量的音樂藝術家啊^^

現場聽生祥唱歌有另一種更強烈的印象,好像看到比起錄音更壯濶的景象。
而且他說話很溫柔,常常在微笑,的確像人民教師,而且是教小學生...
所以MC不是用來說無聊事情的,生祥也是很好的說故事的人,尤其是每首歌都有它背後的故事,而且你知道他說的都是真實發生的事,就像把你放在歌的環境氣氛裡,使之後彈奏的歌更加立體。

讓我特別感動的是《我庄》裡有一首歌叫〈化胎〉,是講母親的。這首歌我一邊聽一邊看打出來的歌詞哭慘了...對母親的牽掛和思念,還有滿足她期待的必要,即使都生命的盡頭,「好歸到南方/ 汝等我介化胎」。放假的時候要找媽媽去一趟婆婆的牌位拜拜...

鐘氏兄弟來了當嘉賓,之前只約略在電台聽過他們的歌...由於對(新作的新教粵語)福音歌(尤其是流行曲模式那種)很感冒,所以沒有好感。這次看現場演出,感覺還好吧,雖然唱的不是福音歌,但唱腔啊..用的Chord啊..都很有那個氣息orz...這樣說吧,光論演出的話,其實還好,只是不是我的茶...

一直以來台灣在華人社會裡有獨特的地位,香港亦然,然而以後的路,就是從我們腳下開始走的。我們各自抱著的期待和各自的問題、憂慮,在一些方面我們有互相參考的地方,於是我們對台灣朋友說加油,台灣朋友對我們說加油......我們還是有很多要跟台灣學習的地方...

去聽一場兩個多小時的演唱會,回家之後幾天內心還會為了它而激蕩、思考裡面說的話,感謝生祥樂隊來香港為我們演出~!

先說到這裡,有關土地和人,其他的《我庄》的內容,容後再談。


照片隨便看看就好(汗)

(在現場趕緊買一隻交工的菊花夜行軍回家,聽過了,好厲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