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ssion & Self-compassion

[近期Kundalini x GK 的課堂收獲豐富,有些內容進了心裡,再跟其他東西一起發酵...]

1. HD/GK講line 5的時候說到,line 5的人容易被賦予過高的期望或責任,在面對別人的投射、指責、誤解等等時,其中一個關鍵是慈悲(Compassion)。慈悲是什麼?Eve說不是別人犯下什麼錯都一句「不要緊」就算慈悲,而是因為對對方的處境有很深的理解和同情,明白為什麼對方會這樣做(即使他自己未必明白),繼而(基於愛)接受對方所處的位置,接受對方所做的事。

2. 以前對於「慈悲」一詞沒有特別感覺,到底不明白「慈」為什麼配了「悲」就要特別去highlight,有什麼好悲的。近年才慢慢明白原來觀音慈悲的悲,不光是在發生什麼災劫的時候悲憫世人受的痛苦,更加是對於眾生處於無明,苦苦掙扎又不自知的悲憫。觀音畢竟是個被仰望的對象,落入凡間的我們在面對痛苦的時候如何能夠維持open heart,這才考功夫。

3. 之前聽GK36的時候尤其感動的一段,是說人害怕被overwhelmed,所以在面對痛苦/ turbulence的時候會想把自己關閉,以為閉上眼、關上心就沒事。可是,"With your heart open, it is not possible to be overwhelmed. The heart can open infinitely to accommodate anything and everything. Only the mind can be overwhelmed. Only the emotions can be overwhelmed. But your soul, your whole being at a higher frequency cannot be overwhelmed by life." 就是打開眼睛去看,打開心去感受,容讓這些苦難通過,我們才會懂得愛。而因為GK36的人經歷感受過苦難,他們才更能Compassionate,因為他們明白。
[突然想起黒夢"Like A Angel",僕の感性い つまでも 閉じたくない wwwww]

4. Rilke在Letters to a young poet裡講到,在面對stay behind的人,尤其是父母的時候,要怎樣去包容他們,怎樣與他們相處。
"be happy about your growth, in which of course you can't take anyone with you, and be gentle with those who stay behind; be confident and calm in front of them and don't torment them with your doubts and don't frighten them with your faith or joy, which they wouldn't be able to comprehend. Seek out some simple and true feeling of what you have in common with them, which doesn't necessarily have to alter when you yourself change again and again; when you see them, love life in a form that is not your own and be indulgent toward those who are growing old, who are afraid of the aloneness that you trust. Avoid providing material for the drama, that is always stretched tight between parent and children; it uses up much of the children's strength and wastes the love of the elders, which acts and warms even if it doesn't comprehend Don't ask for any advice from them and don't expect any understanding; but believe in a love that is being stored up for you like an inheritance, and have faith that in this love there is a strength and a blessing so large that you can travel as far as you wish without having to step outside it."

5. line 4 的Circuit breaker是Gentle,對別人Gentle,也對自己Gentle。表面上我也縱容自己,要吃就吃,要睡就睡,偶爾放縱一下看小說打機,犯了錯也不難為自己。可是其實我自中學就很吃儒家的一套,尤其是君子慎獨、反身而誠、盡心知性則知天、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之類,絕對相信把道德內化,要思想情緒都合乎道德才是真的有道德的人,(所以那時Virtue Ethics讀得很舒爽)。

這固然是一個方面,但這也對自己太嚴厲了。所以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和感情時,就不斷用思想責備自己。在不由自主地怨恨對方時,另一方面又想「我不應該這樣想的」「又不是人家的錯為什麼要不高興」「為什麼不能成熟點?」「這樣想的我真是污穢無恥啊」等等。

是因為我給自己訂的標準不在吃睡玩樂的方面。好久以前Da就對我說過我對自己要求很高,我都一直不以為然,這不是應該的嗎?畢竟這點小小的要求是人之所以為人嘛,別人怎樣是別人的事。只是,有一點點污點就會想刪掉重來不是龜毛得太過份嗎? [是Shame]  (因為羞恥想刪掉重來,又因為想刪掉重來而覺得羞恥= =)

直到Stephen sir講了Gentle之後,我才漸漸把這點提上來,其實我對自己也挺Harsh的。原來to err is human這句不是為人開脫,而是有很深的Compassion,真的,人就是會犯錯的存在,既然人是來學習/重新憶起的,這是意味未學懂/未憶起的時候是不懂的,不懂就當然會犯錯,會做得不好,會想逃避,會想Close down,會壓抑,會傷害別人,會想刪掉重來。

遇到事情傷心痛苦是可以的,the heart can open infinitely,你死不掉,抗拒才致命。「接受自己的黑暗」這句話,是在看到自己有多卑劣污穢不堪懦弱自私殘酷的時候,不趕緊逃跑,不立即把自己處死,不立即轉移視線(如試圖改正),而是仍然面對自己,Stay with it。這需要compassion。就是在悲的時候還能慈,才叫慈悲。

愛自己,還有這個層面的。

留言

佑霖說…
謝謝茄,一段時間沒看到你如此入心的文字^^好開心
人就是會犯錯的存在,這也是我在現象學,在海德格的思想打滾的原因,我被海德格這個結論,這個巔覆理性主義而感動。
慈悲,那部分寫得好感動,我也在這點上打滾好久,下次再分享^^
佑霖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Kelly茄莉說…
謝謝佑霖^^
我以前覺得人Default是完美的,犯錯是特殊的、是偏離的(不是因為基督宗教的那種概念,我也不知道,就想到儒家),所以真的接受人的本質裡就是會犯錯,這大概對我來說也挺重要的。
期待你的分享~
佑霖說…
今世達賴喇嘛我知道不多,只說他的性情,易哭易笑就像小孩子一樣。他給我的印象是他就安靜地在旁邊,陪伴著,一同分享著他人的心靈。而且,他也是非常謙虛的人,雖然有自己的家國宗教,但不認為自己的是最重要,常常聆聽他人,以及尊重他人的背景。真摯,慈悲,我知道的是這樣
佑霖說…
噢,我的另一篇被吃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