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潔癖

每次看到人寫別字(中文)或者有文法錯誤(英文),我都會覺得很突兀 (雖然我自己也會錯別字和錯文法)
大概我對於文字還是比較執著/龜毛/有潔癖的 
讀到文筆好的文章會通身舒爽,特別喜歡明白文字的百轉千迴,會在字眼上用心的作者
尤其是中文,尤其是帶著古代韻味的詞語,那種可以捻在指間細細感受,含在齒間反覆品味的

最近朋友又說起讀書的時候腦袋呈現的是圖像還是其他

如果文筆優美的話,真的不在呈現圖像。例如說人「形貌昳麗」,昳麗昳麗,這個詞用得多好啊...雖然第一次讀到時不知道「昳麗」的意思,可是唸出來的音節、看上去的字形就覺得美。昳麗的形貌,是怎個模樣,我不是用圖像想出來,是在字形、音節上感受出來的。查一查,「昳」字本解作過午日斜,昳字不是朗朗長空的清亮但有如日光的氣派,麗字也不是嫺雅的稟氣卻又不落俗,被形容為昳麗的人肯定神采飛揚、眉眼明淨。

讀了不少新時代的書都說文字流於下乘,文字既規限了思想,又無法滿足描述的需要等等。可是呢,我就是喜歡玩味字詞之間細膩的不同。想來我其實很享受三次元的東西,文字啦,還有音樂都屬於三次元(攤手)。

留言

佑霖說…
所以以後多介紹妳眼中的美喔^^/yeah
Kelly茄莉說…
好啊,那請多多指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