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崔健訪問

文章標題有點嘩眾取寵,但崔健除了講選秀節目,還講音樂,講搖滾。






崔健:選秀是節目 非音樂


作為恆大星光音樂節最有分量的表演嘉賓,崔健日前掀起了整個音樂節最高潮。上一次在廣州做大型的表演還是2003年底的事,整整十年過去,這一晚他很興奮。「十年,我的歲數大了,聽眾年齡小了,以前來聽我歌的都是同齡人,現在都是小孩了。」表演結束後,回到酒店的崔健邊喝著啤酒有感而發,談起了對選秀節目看法,直言那是電視節目,不是音樂!

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八年了,這八年裡崔健都在「不務正業」,拍電影、做舞劇,也會到各地做一些演出。「歌其實都已經做好了,現在在做一些收尾的工作,應該明年年初就能推出了。」

八年,崔健說不是他自己沒有創作,而是他對自己的音樂非常苛刻,「現在很多人都是流水線作業,寫一些行業的歌曲。有人每兩年出一張專輯,然後到處進行非常大規模的巡演。這不是我要的東西,他們愛的不是音樂,是錢。寫這些流水線歌曲,對於我來說是件太容易的事了,可是那樣我覺得對不起我的歌迷,也對不起我自己。我只做我有興趣的事,如果連我自己都沒有熱情了,這歌還有什麼意思?我很容易看出誰是在應付,當然也就更容易看到我自己,我希望我寫的歌依舊是激情的、成熟的、誠實的。」

對於自己八年才出一張專輯,崔健承認自己很慢,但他覺得這種慢是因為唱片工業已經不需要唱片了,「跟我合作過的所有唱片公司都死了」。崔健說他更在乎自己作品質量上的意義,「中國的音樂不缺數量,只缺質量。我有遺憾,但不放棄。」

最近兩年音樂選秀節目鋪天蓋地,不管你喜歡不喜歡,它就在那熱熱鬧鬧地上演著,很多人以為那就是音樂,誰說音樂行業死了?

「選秀是電視節目,那不是音樂!音樂是要通過即興的表演,和觀眾溝通、交流達到共識,而選秀更多的是渲染一個故事,每一首歌都是一個小的戲劇。真正的音樂對於現場的器材、音響、樂器都有很嚴格的要求,這十年間音樂進步了,從現在國內的各種音樂節你就能感覺到,質量真的提高了,可是電視並沒有進步,電視還是那麼小,它的輸出還是那樣。我覺得不是電視選秀節目接不接受搖滾樂,而是搖滾樂容不容得下電視,這是完全不同的。而我,我上電視不是因為選秀節目,一定要搞清楚這點。」

事實上,近年來很多人在討論一個真搖滾偽搖滾的問題,很多流行歌手都給自己打上了搖滾的標籤,大紅大紫,而很多年輕的聽眾他們最初接觸的就是這些,以為這就是搖滾。

「沒關係,在我十五、六歲的時候,我也以為有些歌曲我會聽一輩子,事實上過了兩年我就再也不聽了。我始終認為,好音樂是有生命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能夠給人共鳴的,不僅僅是搖滾樂。等有天孩子們長大了,他們會選擇聽更能夠給自己能量的歌曲,在音樂中他們可以得到力量。」

崔健說,誰說做搖滾的就要苦大仇深、橫眉冷對?大家不知道他在寫歌、唱歌的時候有多放鬆、多快樂。他說常常去酒吧唱歌,跟大家開各種玩笑,很開心。他又表示科學有證明,睡覺和娛樂哪個更能夠讓人放鬆,其實是娛樂,做音樂的時候是他是最放鬆的時候,非常享受。

崔健說,他常常看見有流行歌手很累,累是因為音樂對於他們來說是工作,一上台就特別興奮和激動,下台之後就覺得累得不行了、麻木了。「我不是,我是很享受音樂,那是玩,而不是工作。」這些年崔健的演出比早期要多了,他說演出是保持自己狀態的很好方式,他享受在每個地方跟歌迷近距離地接觸。「這個行業總歸只能留下進步的人,也只能留下創造時尚的人。現在很多人其實是被時尚,時尚變成了消費,時尚就是沒恩沒仇,這是不對的。任何時代,人都是應該熱愛生命的,要對社會前進有推動的。我想做的就是創造時尚。」
【2013/11/26 世界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崔健:選秀是節目 非音樂 | 港陸傳真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8/8318807.shtml?utm_source=udn&utm_medium=navi5_10_news&utm_campaign=stars#ixzz2m0I3uxqi
Power By udn.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