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見聞 2/4: Brasov

18/10 - 20/10 Brasov

18/10 Retreat結束之後跟香港Buddies吃過飯,立即就乘火車往Brasov,因為想參加第二天早上的Walking Tour,所以就算依依不捨還是要跟Sinaia告別了。

之前在網上看到有Comment說羅馬尼亞的火車怎樣不濟,又舊又擠什麼的,可是根本完全不是這樣,車站是有點歷史,但很乾淨,火車到站準時,車箱比深圳廣州的車通車還要寬敞,椅子都很舒適,還有插頭可以幫手機充電。

火車從Sinaia穿過山脈進去Brasov,天色一點一點暗下來,還經過那個Heroes' Cross十字架。下火車的時候天已經全黑,還好火車站外面就是巴士站。

在Brasov的交通都是乘巴士,上車前要先在車站旁的小售票處買票,因為所有線票價都是一樣,跟裡面說「one」或者「una(羅馬尼亞文)」然後把錢遞進去,售票員就把票給你,挺方便的。上車之後塞進在車頭或者車中間的驗票機打印日期,之後還可能有人人手驗票,所以要把票保留著。

住宿:Boemia Hostel
這家Boemia Hostel算不錯,主要是價錢便宜,大概港幣100一晚,位置很好,就在黑教堂後面不遠,離巴士站也接近。洗手間和浴室設施有點不足,不過因為少人住(接近淡季),所以基本上也不用排隊。美中不足的是Locker不夠大,放不進整個行李箱,充電插頭也不在床的附近... 簡單的早餐營養豐富又好味。

觀光

Walkabout Tour
19/10早上參加了免費的Walkabout Free Tour,在布加勒斯特也有這樣的tour。這個真的不錯,帶團的是當地人,雖然說的梗有些不明白 (好像都是歐洲人的梗),但內容超級豐富,2個小時的行程Pack得滿滿當當的,讓你對Brasov這個城市的歷史發展有個概括的了解,景點有什麼特色,遊客有興趣的德古拉伯爵的住處、他老婆的故事也有講到,知道哪裡是哪裡,之後就可以再詳細看。

Brasov是奧匈帝國面對土耳其伊斯蘭世界的一戶窗,是個商貿為主的城市,黑教堂也是因為要立威,所以才建那麼大一幢。而且Brasov是Saxon的據點,所以在城牆裡面是德國人的Roman Churches和規劃整齊的街道,舊牆外是羅馬尼亞人的羅馬尼亞東正教Churches和真・平民的街道,這樣對比的張力實在太有趣了~

Tour裡介紹了市政廳、黑教堂、德古拉伯爵的房子、Rope street、Catherine's Gate、舊城牆、St. Nicholas Orthodox Church、First Romanian School Museum、黑塔。最後的景點是黑塔,我們拍了大合照,但是在他們的Facebook沒有找到= =

散場之後走了好一陣子才回到城裡,本來計劃了下午參觀市內的各個景點,第二天去看Bran Castle,可是在Tour時才發現當天星期一,博物館、黑教堂都沒開門!沒有辦法唯有把兩天的行程交換,下午吃過飯就趕去Bran Castle。

話說選餐廳對我來說真是一個挑戰,我就是在這些方面很龜毛的一個人,跟其他一起吃也還好,人家選或大家一起選的餐廳,我都沒什麼要求,可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吃,自己選餐廳的話總是覺得不是太貴,就是不適合一個人吃,又或者不喜歡侍應生...總之總是餓著肚子在街上徘徊好久也選不到合心水的。好啦,我以後會更加信任直覺了。

結果午飯在一家賣湯和賣批的家庭小店,超好吃!!那湯有很多菜,像濃郁的羅宋湯,麵包也很好吃!超好味~ 吃著吃著,店裡進來了個老婆婆,買了另一種湯,配另一種麵包,她看我在看她,就想給我她的麵包,我當然沒要啦,我自己的也吃不完,可是婆婆好可愛^^

吃完午餐在車站等了好久才等到要等的車,下車的時候飛奔剛好趕上2pm往Bran的車。

Bran Castle
就算只是乘車,車上的風光也讓我一點都不會無聊,雖然只是平原和遠處的山,偶然有小屋 (小屋都有東正教的符號),可是就是令人身心舒暢。

3點前到達Bran,這Castle比想像中小,在矮矮的山丘上,不是想像中的在深山^^" Bran Castle的入口在另一邊,下車之後經過一大片賣手信的店才到,相比起手信店,遊客的數目真是少得很,大概不是旺季吧。

來之前已經從網上得知可能會失望,但明知道還是要來一下啦,羅馬尼亞最著名的吸血鬼城堡,總要到此一遊的。其實可能是因為它名聲太過響亮,才會讓人覺得落差太大,作為城堡它本身也OK拉,尤其是外表看上去挺有森森的Feel,從城堡往外看景色也是一絕。只是裡面真的有點貧乏,尤其去完Peles Castle,Bran裡面都只是白花花的牆,沒有生活感,展覽又不太抓到主題。裡面的天井卻挺很特別,有點像羅密歐與茱麗葉的Feel (想太多了XD )

在這裡也借了Audio Guide,可是沒走到一半就壞掉了= = 然而Bran Castle裡的禮品店倒是不錯,時間關係沒有仔細逛,只在外面的用機器把硬幣壓成紀念的橢圓鐵片^^"

回到Brasov車站,等車回去舊城的時候發生了一件趣事。在車站等待的時候,另一條巴士線的司機大叔來搭訕,他說我坐的那條線要等好久,說了好一陣子,等他吃完他的蘋果叫我上他的巴士,才了解原來他的意思是讓我乘他那架車,他經過的地方跟我要去的地方很接近。於是我跟他走,他還讓我坐車頭司機位旁邊的木箱,不用付車費。行車的時候我們嘗試溝通,但彼此都不太明白對方的意思XD 下車時我送了他我編的蜻蜓繩結,而他紳士地吻了我手背! 我好像長這麼大第一次被人吻手背耶!!

Brasov Citadel
我覺得這個出乎意料地值得看。話說我下車之後本來打算去步行街看看有什麼手信,但中途覺得時間太早了就順著路標往山上走。途中有一點點後悔,天開始有點黑,兩旁又是比較安靜的民居,有點可怕。於是一口氣往山上走,到了上面一下子豁然開朗,是一個Open space,可以看到很遠很遠,一面是舊城,另一面是有點共產色彩的大樓,有人放狗,有人拍拖,很舒服。

20/10早上回去Tour時經過的St. Nicholas Church,真的是個很漂亮的地方,早上霧氣繞著教堂,像仙境一樣。閘門旁邊有聖人天使的馬賽克,教堂外牆的壁畫大都剝落,但還是在角落看到不少殘留的畫。入面還是不讓拍照,而且很暗,但牆上依然是東正教那些漂亮的畫。總的來說有點落泊的感覺,但是很值得一去。

經過猶太會堂,可惜只看到有打掃的老婦,不能進去教堂入面,只在外面看到二戰紀念碑,說當時在Transylvania送到集中營的猶太人有150,000之多。

之後在去黑教堂的途中進去了一間在Greek Community的Trinity Church,這家也是昏昏暗暗的,昏暗的程度是很多壁畫都看不清,但在各個地方鍍上了金,感覺是低調而奢華吧,看得出這裡的信眾比較有錢?

終於到了黑教堂。黑教堂建於14世紀末,之所以叫黑教堂,是因為1689年一場大火把教堂的外牆也熏黑了。而大火當然也有神跡,就是某壁畫上瑪利亞的臉依然是白的,還有某木門沒有被燒壞。黑教堂裡面看也很宏偉啦,它本來應該是羅馬天主教?總之現在是是Evangelical的,而Evangelical的教堂沒有天主教或東止教那麼多看頭...只是因為一直以來Brasov都跟波斯有不少貿易交流,所以教堂收藏不少古董波斯地毯,都掛了起來。另外,長椅的擋板上畫了不同家族的花紋,代表不同家族坐的地方,花紋不是平時看到貴族家紋那種,因為Brasov是商業城市,所以家族都是像造鞋家族、裁縫家族之類,把長椅畫得很漂亮。

參觀的時候正好有一班幼稚園生來到,似乎是在彩排唱歌表演,超可愛的,都很乖,除了女老師,還有有帥又年輕的男老師負責彈結他 !! 如果有機會,看看黑教堂管風琴表演一定很棒~

教堂後面有關於黑教堂歷史的展覽,還有一些古老的教堂墳墓的石,以前的有錢人都喜歡葬在教堂裡,因為大審判之後可以快裡去天國,所以有點歷史的教堂總是有很多名人有錢人的墳墓,而墳墓石上沒點氣派的雕刻怎成事?所以那裡的雕刻都很嚴謹。

下一站是歷史博物館,在Old Town Hall裡,展覽內容龐雜,很多看不明白,因為不是全部都有英文說明。古代的部份有一些器物,能看一下工藝。中後期及近代一點的,有很多手抄的文件、印刷機的印刷品、甚至照片,覺得很神奇...照片可以看到那時的人穿什麼衣服,是怎樣生活的,可能我比較少看電影吧,最近和朋友去看《丹麥女孩》時,除了劇情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那時的歐洲人的衣物...另外就是建築物本身也很有特色,在二樓的騎樓看廣場,感覺挺不錯。

出來之後時間無多,本來打算去買個批吃,然後去郵政局寄明信片,結果不小心拐進廣場旁的較新的Orthodox church,以為看一看不會花很多時間,結果進去之後還是留了一陣子。這家感覺比較富有,播的音樂好棒,不是現在那些新潮的宗教音樂,很有中世紀Feel。於是出來之後進了旁邊賣聖物的店,問Counter的哥哥播的是什麼,有沒有CD可以買。但原來他播的是YouTube...那店員哥哥很熱情,問我是不是喜歡這類音樂,還介紹了很多類似的音樂給我,又給我試聽,有俄羅斯的,有希臘的,都是東正教的聖詩,都很好聽,他還特地用小紙條抄下那些名字,讓我拿回家在YouTube上找。其實我心裡暗暗在焦急,因為在趕火車之前要去郵局,時間已經不多了,可是那哥哥實在太好人了!

之後趕緊跑去郵局寄明信片,郵局在稍遠的地方,寄了之後又趕回Hostel取行李,Skip了買批,在火車站買了個長三文治~ 真是超級緊迫又豐富的一天...
(三文治店的店員還很貼心地問我會不會趕,會趕的話推薦我另一種準備時間沒那麼長的三文治~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