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姬物語 12.7.2014

竹取物語有聽過但覺得不怎麼樣,本來對這部電影興趣不大,甚至剛看完之後只是覺得畫面很漂亮之類。
可是回來細想,卻覺得很有意思,說了很多東西。

かぐや姫來到地球的本意是體現山林草木當平凡人的幸福,可是由於世俗的規則、其他人認為幸福的定義,去了京城當上公主,卻不感到快樂。
每個人降生都有他這一生的目的,沒有好好利用這一生來完成目的是很違憾的事,或者是沒有比這更違憾的事了。
可是我們出生時都沒有把地圖帶上,誰都不能肯定自己今生的目的是什麼,我們都只能在途中摸索。
かぐや姫到了要回月球之前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路,抱著莫大的違憾回去。
(不過我們比かぐや姫幸運,因為如果今生沒做到要做的事,來世還是要回來繼續努力的,如果你也相信輪迴的話。)

有些人很積極地計劃人生,25歲創業、28歲結婚、30歲置業,其中有的在人們眼中很成功。可是我就是不樂意做這樣的全盤計劃,就算像我現在卡在這裡不知道怎樣前進,還是不樂意,我覺得自己不是那樣的,我的目的不是那樣。我說我相信自己的意思,不是自大地排除所有其他人的想法,而是只針對我自己的,如何生存的本能、直覺,那對我而言是真實的。

扯遠了,回來かぐや姫...那麼是不是當父親的不對?父親想女兒過好的生活是沒有不對,用現代的眼光看待以前的事物有失公允。古代制約人的有這樣那樣的規限,現在何嘗沒有別的規限制約住人自身的發展?有規限,然後超越規限,這才體現出人的光輝。

關於劇情方面,回去月球之前,有かぐや姬回去山間跟捨丸比翼雙飛的一幕,雖然是做夢,可是捨丸他不是已經結婚生子了麼?還跟人比翼雙飛雙宿雙棲幹嘛?(還是かぐや姬單方面的想?)

戲中兩首插曲,一首是山間童謠,講季節更迭,另一首天女之歌,講對人間的情依依不捨。初初聽到時還以為是民間的童謠,原來是高畑勲新創作的,真是厲害呢!  歌詞也很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