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這篇寫來是還債的...答應朋友說憤世嫉俗,但我不要以這個詞做標題XDD
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好幾遍了,想儘量不說我那位朋友的想法(因為其實蠻私人的吧?),只說自己的想法,可是又很難不去對比著寫...結果變成這樣不倫不類的,而且寫了超~久的,聖誕前已經開始寫的了= =
----------------------------

前陣子網路上興起一個詞:「中二病」,意思帶點貶義,跟憤世嫉俗有點相似,更多是自以為獨特,跟世界不一樣,看不起大人的意思。我承認自己也是個中二病患者,病情時重時輕,但我喜歡自己仍然是個中二少年(即使二十多歲了XD)。

說起來呢,這句話其實講得有點別扭的,簡單套句issac的話,自以為特別很容易掉進虛妄之中。所以呢,我這是自以為特別的虛妄嗎?嘛...怎樣的人才是特別的呢?一般人也總有一兩件獨特的事情吧,而且很明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是想說要特別到什麼程度才能叫特別的人呢?嗯...我也沒認真去想這個問題,所以沒有答案。

這篇我不是想說這些的= = 那麼言歸正傳...不少人會說香港的主流文化拜金低俗無厘頭,香港沒有靈魂,This city is dying (其實我一集都沒看...)。然後我不停跟我朋友說,香港不只這些啊,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有心的人bla bla bla,她也不是不知道,可能只是一個人思考或者感受事情的那種「格式」始終很難改變,那些感情深層的運作模式外人,甚至自己也很難理解,就好像我實在很難理解朋友口中的「接受」的困難。

以前唸書的時候,讀到一種對世界的理解:(一個)「人」的世界是他所知道的(事和人)意義網絡的總和,而我們也承認/認為有另一個眾人共同的世界,是眾人的意義網終總合而成(類似這樣吧...深究的話承受不起= =)

於是說自己不能融入香港的社會,可能就是他認為是自己核心的那些意義,跟他理解的共同世界的那些核心的意義網絡不兼容。嗯...大概是有一些客觀的主流社會「價值」(不是那些人說出來的那些什麼自由民主,我的意思是「意義網絡」重疊最多的那些點,用「價值」這個字不好,我的意思不是normative的,但用「意義」也會被誤解= =),那些拜金低俗無厘頭的字眼就是對這些東西的描述。

「要融入主流社會才能生存,所以即使自己跟他們不一樣,要融入去很辛苦,也要努力裝作融入去。」嘛...那句要融入主流社會才能生存,首先,不是「才能生存」,而是「比較容易生存」吧。其次,這句話以前的社會可能比較對,因為以前的社會結構比較單純,可能性比起現在大概比較少,而今天,即使社會很多發展也接近飽和,但因為有了internet,我們的個人意義網絡可以extend到很大,可能性還是是多了很多吧。所以我還是不會勉強自己去融入我不想融入的地方。

說到這裡,又回到覺得自己獨特的那個話題。現在呢,因為網上世界基本上是匿名的,大概是即使一個人的喜好有多獨特,不管是多麼古靈精怪,多麼宅的興趣,在網上還是有極大機會找到同伴吧。嗯...其實可能只是因為我們活在香港這個人口其實不多的地方(我們只是因為地方少,才會說人口密集,其實七百萬人真的不是多),才會覺得偏一點的興趣沒有人會有共鳴。例如日本樂壇的主流還是AKB,J家那些偶像主宰的,而日本聲優,怎麼說也不是主流吧,但聲優的世界,實在是廣闊得令外人難以置信...可能因為日本人口多,即使小眾,聚集起來也撐得起一個工業。

所以如果認為自己認為重要的事、自己的興趣在這個社會是小眾,然後不出去尋找同伴,就躲在家裡自以為曲高和寡,邊怨寂寞邊自我感覺良好,那就真的是虛妄了。

以上。

留言

Da說…
感謝~
所以一起走吧!GO!
Kelly茄莉說…
謝謝你喔^^
走那紅色地毯嗎XDDD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