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快樂

同事問我情人節Playlist,寫太Hardcore的沒意思,還是寫大家比較熟識的歌手吧...於是選了五月天。首先想到的是《私奔到月球》,夠甜了吧?之後想想,還是給出了《愛情的模樣》。

電話裡已經沒有這首歌了,在Youtube上找來聽,隔了這麼久再聽,原來還是覺得很好...然後點播了《明白》,一下子受到一萬點暴擊。這首歌不算最喜歡,但應該是年少時聽著哭得最多的 (誒...其實也不知道哭的是什麼,大概是青春的苦悶(笑)?) ,然後今天聽的時候在同一個地方、因為同一個音節哭了。瞬間回到喜歡五月天的日子,今天情人節,想起《你要去哪裡》陳信在跟大家說「情人節快樂」,天還下著大雨,《天天想你》,還有唱憨人時陳信比著敬禮手勢,眼睛亮得很,那是真實的五月天。

我有多久沒聽五月天了?《第二人生》的唱片買回來沒聽幾遍,之後的一場還是兩場演唱會之後就沒聽了。好像有7年?8年?好可怕...那時還信誓旦旦說要跟五月天一直跳下去...

真的,藍色三部曲之所以經典,說新歌比不上舊歌,都是有原因的。不管現在的歌有多悅耳,最初他們打動我的部份,現在實在找不到了。

不是那時的聲音比現在悅耳,陳信寫的歌詞旋律也比不上現在的成熟,內容也沒有現在的有教育意義(?),那時有的是一份懵懂和單純,青澀而直接地坦白。那坦白是帶著羞怯和掩藏的,就像《擁抱》的歌詞,是一種同時想要掩藏和坦白的矛盾。那就是少年的感覺啊,關於矛盾,關於迷惘,關於受約束、勇氣、挑戰規則。所以才會覺得他們是真實、真誠的,會相信他們說的夢想。

《溫柔》的原版沒有還你自由版的聲嘶力歇,可是我覺得還你自由版太戲劇化了(事實上我也覺得很多現在流行曲的聲嘶力歇都太戲劇化了),問題是把感受一股腦兒表達出來,甚至本來沒有的感受都傾倒出來,太滿了,之後不會覺得空蕩蕩的嗎?有時聽歌像隔靴搔癢,會讓人覺得還有未盡之意,像餘韻和後味,會想繼續探究下去。如果一下子搔著癢,還抓破皮,之後只會覺得好累。

不想再說十年前已經在說的「五月天成長了,你有跟著成長嗎?」的論調,他們陪伴過我渡過的夜晚,教給我不用原由的相信,這些永遠都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