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祥樂隊圍庄香港演唱會@中文大學邵逸夫堂 18.10.2017

晚了4個月才po的live repo...

看了生祥在中大的圍庄演唱會,很慶幸自己有出席,跟之前看的生祥現場一樣,又感動又享受!

圍庄是前年就推出的雙唱片,慚愧演出時才買回家,所以現場唱的圍庄唱片的歌都是第一次聽的。一如以往,生祥的每首歌都有他的故事,歌背後的Context很豐富,知道了故事之後(尤其生祥親自講)再聽那歌,再讀永豐的歌詞,對歌的感受會深很多。

跟朋友說起,他說生祥是土地裡長出來的人,對土地充滿感情。說得真對呢,生祥的魅力就在這裡,一位謙恭感恩又溫柔的大叔,對社會和大自然的感受很純粹,所以說出來的故事更加動聽~

圍庄講的是污染,也是因為看了這場音樂會才第一次知道台灣的化工廠污染問題,原來在台灣南部有個叫後勁的地方,有個堅持了25年反五輕運動,看到新的舊的、年青人和老人的抗爭的照片,很感動啊...

然後生祥說了反五輕開始時的故事,是說當年在保生大帝廟裡問別的事,擲筊擲幾次都是立筊 (不是「是」也不是「否」,沒有答案),然後有人問神明是不是要大家反五輕,就連擲到幾次聖筊,這分明是神跡啊... 最後有一首歌是紀念後勁反五輕運動25週年,叫《動身》,歌詞裡講到保生大帝終於打敗了石化魔神,然後你知道我對於這些傳統文化+宗教的東西特別有感覺,這種以純樸村民感恩神明的角度,令人很動容呢^^

Encore時唱了風神125,我有哭,然後突然有個想法,是關於鄉愁的。我出生成長工作都是在香港這個小地方,照道理應該不會有什麼鄉愁,可是對鄉愁、回家的滋味好像滿有共鳴的,於是突然閃出一這個想法,是說每個人都會有至少三個層面的鄉愁......(寫出來自己也覺得汗顏)

每天起床,無論是工作上學還是去遊玩,都是離開自己的內在世界,轉身面對外在世界,這是一種離家。我不知道,因為我是內向的人,但就算是再外向的人也會有內在世界吧?這內在世界是我的家,我的孤獨是我的家,當我回到自己我會有回家的感覺。生祥在演前講座說到每個人都有一個孤獨的地方沒人能理解,以前會覺得這句話說到心底去,但現在比較能接受這孤獨,而後在裡面放鬆。

另一種鄉愁來自離開大自然、離開土地,生活在城市裡有些人會覺得無根,因為城市根本上是一個隔絕了自然環境的小Context,而人本來是活在更大的context裡。

最後是離開神聖,想要回歸一/神的鄉愁XD 這種就不多說了。

不得不說的還有音樂會嘉賓,是黑鳥的郭達年!這名字當然是如雷貫耳,但我從來沒看過他的live。這次終於有機會看到,別的不說,他的結他超厲害,唱歌也充滿感染力!光是一把結他和一個人的歌聲,就讓人不能移開眼睛。他唱了東方黑和Occupy,好震撼,能體會到音樂的力量,因為那是發自靈魂的聲音。

話說在演前講座和演出之間的幾天,我在崇基兩次遇到Toru san和Nori san,一次在眾志吃晚飯,一次在往苗圃路的途中X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