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勇者The Revenant 6.2.2016


由於對我來說進戲院看電影實在是太稀有的活動,所以看了電影一定會寫一下感想,翻一翻上一次是14年7月XDD

會想看是因為里安納度的大頭宣傳照,那攝人的眼神兒,每次見到都覺得好像挺好看的。然後是因為坂本龍一的電影配樂,教授在跟癌症搏鬥之後凱旋歸來,覺得想聽聽他的音樂有怎樣的不同。稍稍聽了一下,覺得那種宏大的感覺要看看影片才能更了解吧。還有就是FB上不停被關於教授的專頁講The Revenant的貼文洗版,讓人很心動。最後是因為去做Aura soma reading時,問起有什麼事情想做時,一下子就想起這個...於是年廿八沒有留在家收拾,出去看電影了。

劇情就是一個人為了復仇野外求生,好像很單調但很多小的細節教很令我很觸動。(以下劇透)

剛開始的時候說到印第安人來搶他們團隊打到的毛皮,人的性命嘩啦嘩拉地掉,箭嗖的一聲人就趴地上,來人再往腦袋補一下,不用一秒人就沒了,殺人的人轉眼又被火槍射穿。一時間好不適應這樣的場面......那個時代那個地方就是這樣,這是故事的舞台,族群之間互相爭鬥,雖然情感上比較偏向印第安人,但為了生存,也說不上誰對誰錯。

里安納度飾演的Glass卻是跟波尼族的印第安人結婚了,還有一位長相偏向印第安人的兒子,當英國人破壞他們那條村時,他還為了兒子殺了英國軍官。所以即使身為白人,他心裡的情感怕是很複雜,比起更容易煽動情緒的國仇家恨梗,他卻只是為了兒子的這個比較私人的原因報復。

Glass把他對妻子的愛,還有對村子的眷戀都寄託在兒子Hawk身上了吧?人類之間的爭鬥、大自然的苛刻,在這些的夾縫中生存的兩父子,從Hawk試圖阻止費茲傑羅殺掉Glass,到費茲傑羅把Hawk殺掉,然後Glass的哀慟,我心裡痛呀...同時也為費茲傑羅冷硬的心感到哀傷,他也經歷過很多掙扎的...

關於族群之間,令我覺得最難受的,是Glass在荒野裡遇到個落單的波尼族人,沒有視Glass是負擔,帶他一起上路,風雪來的時候,還不辭勞苦幫他搭了臨時避風棚,保住他性命,但風雪完了Glass爬出去,發現這印第安人被殺了,屍體還被吊在樹上,身上掛了「我是野蠻人」(大概,忘了。)的木牌。啊...這裡我覺得真的太過份了,殺他肯定只是因為他的種族,死了還要侮辱他,還有把印第安女人抓去的,都不把別的人當人看。

然後就是Glass的Man vs Wild。天啊...人類真是好頑強Orz 不知道有多少是真的,但就算只有50%是真的我也覺得太厲害了,原來人類的潛能是那麼的強大,冰天雪地裡只有一件熊毛披和入面一層破衣服,還要反覆泡水,想想15度就要穿打底褲的我實在太體弱了。而且他還是受過重傷,傷口都潰爛了,根本想不出他怎麼可能活下來的。

好幾次都說了一下他想起老婆說,當樹木的枝葉都斷了但樹幹還屹立著,也不只一次他跟兒子說只要有一口氣就不能放棄活著。好吧我明白生存意志是很重要,可是也太誇張了...他剛開始時爬到河邊盛水喝,喝到嘴被卻從喉嚨的洞裡漏出來(!)(混了血),於是他把火藥填到喉嚨的洞裡,然後點火,痛得嘩嘩大叫.....天呀,這樣真的行嗎?那是喉嚨呀....還有在冰冷的河水裡設陷阱抓魚吃....沒錯這很聰明,也是可行的,但他身受重傷呀,連走路都走不好...不過不能不承認要不是這樣的話他不能活下來。還有就是騎著馬被追殺,馬被射死了掉到山谷裡,下大雪,於是他劏開馬的腹部,把內臟弄出來,然後躲進去。這樣的做法我也有想像過,可是真的在螢幕上看到還是很震撼。

最後說一下大自然和音樂 (終於)。The Revenant的main theme一響起,就是一個雪山的遠鏡,在弦樂和停頓之間拉扯出的intense tension(張力), strength (力量), silence(寂靜), vastness(遼闊), void(虛空),是的大自然是void,是Receptive,她沒有殘忍、沒有憐憫。是人,只是人們自己在裡面掙扎、鬥爭、各種drama、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而冰封的大地,她只是存在。我不知道怎樣說啦,音樂就是在那裡令壯闊的河山更宏大,不光是添上色彩,而是加了內在的力量。(雖然只是短短一段,但其實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啦,你知道這些都很難寫...)

https://soundcloud.com/milanrecords/killinghawk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