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見聞 1/4: Sinaia

羅馬尼亞真是個好棒的地方,那裡的人熱情友善,英文絕大部份都通行,物價又不高,喜歡歷史有古蹟看,喜歡傳說可以去古堡,喜歡大自然可以行山,喜歡宗教又有教堂逛,喜歡民俗羅馬尼亞保存很多傳統生活,所以羅馬尼亞真是個旅行好去處喲~

朋友聽說我去羅馬尼亞都提醒我小心,說那裡吉卜賽人多,治安不太好,比較落後之類。可是我覺得沒有的事啦,吉卜賽人會行乞,可是他們不會追著你不放的。一路上沒有覺得安全受威脅,落後也不覺得啊,要有的都有,而且地方很乾淨舒適。

14/10 - 18/10 Sinaia

住宿:Vila Ana-Maria

在Sinaia住的旅館叫Vila Ana-Maria,單人房100EURO一晚,強推喔! 主人Mr Eugen超級好人,雖然他英文不太流利,可是溝通完全沒問題。我住的房間在三樓,超舒服。可能因為一連住了四晚,我簡直覺得比在自己家裡的房間還自由舒暢,可以去洗澡時一邊走一邊把衣服脫掉隨意丟地上XDD 當然我有收拾啦,每天還是有人換毛巾什麼的,被人見到太零亂還是不好。

早上不包早餐,但會有咖啡提供,Mr Eugen說在超市買早餐很便宜的。於是到超市一看...食物如生果、麵包、芝士、乳酪、塗麵包的肉醬都很便宜,而且好好吃! 每天早上都碰到幫忙煮咖啡的女生 (我懷疑是Mr Eugen的女兒) ,然後我坐一旁吃我健康豐富好吃的早餐。

第二天晚上到樓下廚房煮開水的時候遇到Mr Eugen在吃夜宵喝紅酒,然後他熱情地邀我也試試,只心下一動就答應下來了。他用高腳杯從膠樽倒了杯紅酒給我,我想,用膠樽的肯定是很地道的酒了! 羅馬尼亞的紅酒是很有名的。(那時沒想到靈修應該不能喝酒...不過是第二天才正式開始吧^^") 我平時沒喝酒,分不出什麼叫好酒,只是喝下去覺得容易入口,比較甜吧。Mr Eugen還分了一點羅馬尼亞芝士和德國椒鹽卷餅給我送酒,於是我們用英文加紙筆開始溝通起來,說起香港和Sinaia的分別:人口、工資水平等等....^^" 喝了兩大杯酒,站起來時有一點點暈...呃...好像是第一次喝完酒有這種感覺...

觀光

15/10一整天是觀光時間。早上先到火車站去瞄瞄,好像說Sinaia的火車站也是很有歷史的,然後前往Sinaia修道院。途中經過Cimitirul Eroilor,一個英雄公墓。在山林和大樹之間,讓人很容易放鬆。

修道院門口賣票的地方沒有人在,於是就先進去參觀...裡面有個舊的教堂,因為後來修士太多,又建了另一個較大教堂。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參觀東正教的教堂呢。舊教堂在以前修士住的地方的中庭,小小一間,裡面沒有著燈,很暗,但也看到牆壁上滿滿都是畫。周圍很安靜,除了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之外就沒有其他聲音。出來之後沿著周圍走一圈,一個修士問我從哪裡來。沿著新教堂外走一圈之後進去參觀,新教堂也是昏暗的,似乎剛剛完成一個儀式,修士和其他人正在離去。跟羅馬天主教和新教的會堂不同,裡面沒有放長椅之類,只有地毯,修士都是黑袍黑帽子大鬍子。我觀察到所有來教堂的人(除了遊客)都會跪在icon前祈一下禱,或者買支洋燭去點。印象中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都不會沒事去教堂祈一下禱吧?唔...總之羅馬尼亞東正教堂給我的印象跟西方教會和新教不同,更濃厚的神秘色彩,更多對女性聖人的畫像,更傳統的感覺,他們播/唱的聖詩也是舊式的那種(中世紀?),牆上的壁畫是文藝復興前的偏平風格。雖說在看畫看藝術品的角度沒有很滿足,但在氣氛和整體的氛圍上,這裡的東正教堂都令我很滿足。

從修道院出來差不多到11點吧,先回去主街道上兌些羅馬尼亞Ron和買上網卡,然後吃午餐。因為餐飲在這裡不貴,所以去吃一家看上去滿貴的精緻餐廳,吃了個蕃茄意粉,烤蔬菜,還有好喝的森林味花茶。份量比我想像的要多,烤蔬菜擺盤很厲害,比起前一天晚上吃的那家高級很多@@

午餐之後就上山去Peles Castle。沿途也是雲霧繚繞的山頭,仙氣十足XDD 經過看見不少民居都種了蘋果樹,剛好前一晚就在超市買了蘋果,原來是時令水果,很好吃呢。從遠處看Peles Castle就很像女孩子的浪漫,她不是Harry Potter Hogwarts那種厚重的灰色巨石城堡,而是溫暖的像精靈一樣。在售票處等了一會兒(沒人在櫃位),有個當地導遊搭訕,很親切地教我買什麼票等等,Peles Castle有英語的walking tour guide,可是他說要等齊人比較麻煩,我也比較想自己看,於是就借了Audio guide。

裡面真是很漂亮,不是閃閃亮亮又金又銀的那種,而是很溫暖的原木、地毯、油畫,guide裡說國王是個嚴謹認真的人,你可以想像他和皇后在裡面生活的樣子。進去之後Walking tour和旅行團一批接一批經過,幸好我是audio guide才能慢慢仔細看^^

最記得的是音樂室,guide說是皇后最喜歡的房間,她本身音樂也很好,三角琴放在一邊,還有其他樂器,想像到大家快樂地玩音樂的樣子。另外最喜歡的房間肯定是波斯房間了,裝修成波斯的風格,低矮的用來半躺著的椅子和茶几,從地板到牆壁全部鋪滿厚厚的地毯,在裡面滾來滾去肯定很爽~ 餐廳就像是電影看的那樣,國王會在裡面跟官員吃官式飯;還有個劇院,羅馬尼亞第一部電影就在這裡首映,角色裡還要有國王本人...

外面的花園也很漂亮,出來之後懷疑自己未看2/F,可是問來問去似乎已經是全部了...Peles Castle旁邊還有個Pelisor Castle,可惜是閉館的季節。準備走的時候神差鬼使之下往回一看,看到在機場認識的朋友在叫我!  原來他們也看完Peles Castle在吃下午茶,我就加入一起坐坐啦,在山上的寧靜Cafe悠閒地坐,超級棒的!! 下山之後跟香港的buddies匯合、報到、吃飯,完美的一天^^

18/10是Retreat最後一天,一早起來看到金黃的陽光灑在山上,天氣突然清朗地來,霧氣散了大部份,於是在午餐的兩小時裡爭取時間乘纜車上山看 (因為大霧的話看不到什麼風景)。這一趟真是非常值得,纜車一路往上爬的時候景色超級棒,真的有感到這個喀爾巴阡山脈是外西凡尼亞的天然屏障,拔地而起,那麼高聳,連山上的樹都看到他們從山下的會變色的樹,到山腰的常綠樹,再往山就是短草,還露出灰色的岩石。山頂風很大,往南面Wallachia那邊有雲擋著看不清楚(雲在下面!),但是往山脈裡面看會看到好遠好遠的地方還是山頂,真是超壯麗的~!!一瞬間有自己很渺小的感覺(周圍都沒什麼人),可是同時心中又生出豪情萬丈! 只是時間不足,回到山下還晚了一點進場...

等纜車的時候遇到一個華僑家庭,他們家在首都布加勒斯,來Sinaia旅遊。他們還說在大陸有親戚想來香港唸大學,問我香港哪間大學比較好^^"

總結
不知道到冬天滑雪的時節Sinaia是怎樣的景象,會不會熱鬧很多,但是10月的這個時候Sinaia就是個寧靜的山中小鎮,山色明媚,難怪國王會選這裡建行宮。從首都布加勒斯特進去外西凡尼,Sinaia是必經之路,如果時間許可的話,超級推薦在這裡先留下來看看,這裡跟其他城鎮的氣氛都不一樣,比較內歛平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