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殺死了誰? Rocky的月半小夜曲

鹵味男:陳樂基殺死了《月半小夜曲》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05-2014/18209

荒野狼:陳樂基事件與泛民左膠思維遺毒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06-2014/18221

五月:音樂嘅嘢,其實我哋都係識條春而已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8-06-2014/18226


想不到Rocky在中國好聲音一首月半小夜曲會引發這麼多的討論。本來我對那些網上的互罵沒什麼興趣的,可是因為關於Rocky所以多看了幾篇,發現真的...很想說說自己的感想。

最初鹵味男對這Rocky的批評,是說 1. 編曲編壞了,因為跟歌詞不搭配 2. Rocky不知道唱歌和音樂是什麼一回事。

先説第2點。我2010年第一次看Killersoap的Live,看到的是一個完成度很高的團,很投入歌喉很好的主唱。後來看他們出碟、換Bass手、試Acoustic等等經歷不同的改變,可是每一次看他們出Show,我看到的Rocky都是對唱歌、對音樂充滿熱誠的。說Rocky眼中只有唱歌技巧、嬴比賽,對他來說是太大的侮辱,在我眼中Rocky和Killersoap一直是很有心在做音樂的,即使他們曲風改變、我口味改變,我還是很尊重他們,就是因為他們依然很有心。我也不敢說我知道音樂知道唱歌是如何一回事,可是要說的話,Rocky比很多很多歌手都要好 (而且他不只是歌手)。

曲是不是編壞了,雖然我不是太喜歡這種味精歌,可是以味精歌的標準,比起完全盲目地不知為何而爆的歌,這個編曲算不錯了,因為其實旋律本身其實是催促你爆的= =。是不是月半小夜曲的歌詞一定要輕柔地唱?Well...其實我覺得順著旋律爆比順著歌詞悶騷來得理直氣壯啊.....

至於第二篇荒野狼的文章,我也拿他的觀點審視自己。首先是評論的資格,其實沒有說誰有資格評論誰沒資格評論,每個人都可以講出他的意見,問題只是你的意見有沒有說服力。說服力從何來?最重要當然是理據,但要是意見只是一些主觀感受的話,請不要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因為...所以...」包裝,然後以為自己很有理據。

自我感覺良好 = 有表現,所以說好不好是主觀感受。再說歌唱歌秀節目不都是這樣嗎?把音樂簡化為分數/勝負

第3點就不說了,五月的文裡有說。荒野狼的文章大概意不在談論Rocky的唱歌,只是借用網民的迴響討論香港的政治生態而已。

-------------------------------------------
關於好不好聽的問題,我想分享一件小事。上課的時候因為課文講到日本傳統樂器尺八,老師就放了一下尺八的音樂給同學們聽。我覺得尺八的聲音超帥超有Feel的,那種蕭索的感覺很貼近日本的美感。可是同學們的反應很大,說不喜歡、很難聽、像鬼片,還說老師在Break時放尺八的音樂讓他們不能好好休息。我有一點吃驚,即使說好不好聽是主觀的,但這也太誇張了... 是香港人的接受能力太差?還是我接受能力太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