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0 20.5.2014

又來了,有關戰爭的題目真是我的一大軟肋呢,昨晚和朋友看這部電影,流了很多眼淚...

忘了哪裡聽到,好像有些人說這部電影右傾,美化日本在戰爭中的罪行之類。我覺得還好,我看到的是關於一個個人在戰爭裡的故事,裡面有很多人性、愛、承傳。神風特攻隊、各場戰役、戰情的發展和政治宣傳對於個人的感受和抉擇來說,只是背景。電影裡講到神風特攻隊也不是很稱頌,政治只是其中一個觀點角度,政治歸政治,太過在意政治正確意識形態,就只是自我設限。

電影到最後,從健太郎的外公口中說出(類似,沒找回原文):這些(故事?)是戰爭的一代可以留給後代的東西,我們這些人,每人心裡都藏著一些故事,然後若無其事地生活,再過10年(當時是2004年)就把這些都帶走了。
大石在出特攻隊的任務前,在河邊浸腳,遇見宮藏,他說突然感覺到以前都忽略了的,世界的美好,未來國家會是怎樣的呢?下一代的人會怎樣評價這一場戰爭?
最後一幕很對我來說很重要,健太郎在知道外公的故事之後,大概他看東西完全不同了。看走在路上的情侶、年輕家庭、孩子,他們就是宮藏和大石那時想像的、期盼的未來。現在,就是從前的未來。
還有,好幾個老兵:卧病在床的伯伯、大企業家、黑道老大,他們看到宮藏的孫子健太郎,他們可能是在健太郎身上看到宮藏,但更大的是他們對下一代、對未來的感情,有期許,有安慰。
看著這些一幕一幕的畫面,我在想,我們無知無覺地活著,在祖先行走過的土地上行走,一代又一代的人,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承載著祖上的期許,又期許著下一輩的人們,我們人類,跌跌碰碰一路走過來,戰爭和平紛爭仇恨慈悲關懷愛,我們在走向哪裡?我們成為以前的人盼望的樣子了嗎?我們又留了什麼給下一代?下一代的人會怎樣評價這個時代?而在裡面的每一個個人,我們為著各種的事情哭泣歡笑,一個又一個的生命故事,又是一簇簇璀璨的火光,我們的故事,有些被人記住了,更多的隕落在深淵。我被這種想法動搖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但每次想起都覺得身心都被撼動了。

說回電影裡的故事,宮藏在日本那時鋪天蓋地的宣傳及大環境裡,可以對人說出為了妻子和女兒,無論如何要活著回去,活著才是最重要的,他真的很有勇氣,而且那是他對家人很深很深的愛。而最厲害的,是當這個信念被人挑戰,為了這個信念被人排擠、打壓的時候,他一遍又一遍的貫徹自己的信念,做自己相信的事,甚至影響了身邊的人,讓他們也珍惜自己的性命。宮藏影響了他那位隊員,令他堅持活下去,於是今天才會有這位末期癌的伯怕和他的女兒啊,這是多大的功德。

在橫濱見了妻子和女兒之後第二天離開時的一幕,是有點刻意地催淚,松乃抓住他的衣尾,宮藏說「我一定會回來,就算沒了一隻手,我也會回來見妳,沒了一雙腿,也會回來,就算是死了,變成鬼魂也會回來,輪迴變成另一個人了,我也會回來找你。」

幾個伯伯都說他是這麼一個人,他應該活著回來的,但他偏偏加入神風特攻隊,戲劇性地在戰爭結束前一星期死了。為什麼他要參加特攻隊?戲中交待的,大概是他看著自己的學生一個一個排著隊去加入特攻隊送死,受不了,而且年輕的特攻隊隊員根本沒有一個能成功襲擊盟軍的戰艦。我猜他心裡是想,他駕駛技術比較好,只要他擊沈盟軍的戰艦,就少很多年輕特攻隊隊員死去。在那種情景,他這樣想大概無可厚非,但我不禁想他這不就輸了嗎?一直說要活著去,他算不算放棄了這個信念?或者他想到多少年輕的學生都沒能夠活著回家,或者是擊沈敵方戰艦有機會戲劇性地扭轉整個戰爭的形勢?但同樣的論點也可以用在之前的戰役,他有保命的戰役啊....
或者就因為他是這樣一個人,所以他才受不了學生們死去。人就是這樣啊,堅強又心軟...

宮藏對松乃說一定會回去的承諾,其實透過大石實現了啊...還有她們母子在橫濱時拔刀相助,對她們說「要活下去!」的人,我和朋友一致認為他是黑道伯伯,也就是說是宮藏以某種形式回到松乃身邊保護她呢。所以這裡在說人死後精神可以透過其他人承傳,雖死猶生。

關於特攻隊,黑道伯伯說得好,他說當這個戰略提出來的時候,他就知道日本要輸了。成功不是生,而是死,成功是死亡,這根本不算是戰略,只是亳無意義的送死。

最後還有一點想說,關於看片時的感受,是覺得要死的人很可憐嗎?是因為看到別人死聯想到自己也會死所以傷心?看末日片時哭,那時說是因為看到整個人類世界的陷落。可是怎麼說都好像說不出那重點,為什麼傷心,同理心、身同感受是什麼。那天我突然想起了,那是由於我們都是一體,他的死去就是我們的一部份死去,或者說他的死去就是我的死去,就是這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