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童子

自從聽了音樂次文化裡Clockwork Toy大大介紹了森田童子,我就決定本年日本語Speech要講她。於是看了一些資料,不過Speech的內容基本上是來自Toy大的,其他的資料比較零碎不太好Present,但不要浪費就在這裡貼一下。

我主要看了以下幾個Sites:
森田童子って誰?(上)イントロ
森田童子って誰?(中)生い立ち
森田童子って誰?(下)最終回その1、命
森田童子って誰?(下)最終回その2・完結
這個Blog的Series全看完了,筆者ひでぱん。さん好厲害,綜合了不同Interview和Sources的資料,很值得一讀。

青春ってヤツのお別れに 森田童子の方へ(1)
せめて最後にラスト・ワルツ 森田童子の方へ(2)
青春とは決して甘ずっぱいものではない  森田童子の方へ(3)
心の底の何かを引き剥がず 森田童子の方へ(4)
生き続ける者こそ無残にも 森田童子の方へ(5)
黒川純さん這個Blog沒有全部看完,但貼出來看哪位勇者可以成功挑戰吧。

森田童子に寄せる想い
這個站有很多資訊呢,網主好像是從森田童子活動的時候已經是她的Fans,最厲害的是有把一些電台的訪問用文字轉錄。

另外,關於2010年5月朝日新聞的記事揭載,有位大大Scan了放上網呢,真的非常感激。

---------------------------------------------
這邊補充一些來自ひでぱん。さん的BLOG的資料:
  • 當時在日本,森田童子的動員能力很強,主要是大學生中心的Fans。出道短短兩年,Live house的演出已經爆滿。雖然如此,但她還是一直在小場地舉行Live。
  • 森田童子的出身地也是謎,Profile上說的是東京,Wiki上說是東京中野區,但在演出時有主持介紹她是在青森縣出世的,被問到是不是青森縣出生時她又有說過「是」
  • 關於Toy大說森田童子高校中退的原因是生病而不是流浪,森田童子的interview裡也有講到自己有病的事,
  •  「私は何もできない。動けなかった。私の歌は,周囲を見ていた自分の意識の投影なんです。人も風景もどんどん変わっていく。たけど自分だけが同じ所に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て…。何もしていなかった時間を,どうやって経験してきたか。こうなって欲しかった。多分こうだったんじゃないかという想いが、私の一つのエネルギーになっているんです」稍為譯一下這段,是森田童子的話,ひでぱん。さん轉自渋江妙子さん的interview的,說到關於60年代尾學生運動,那時候她在北海道養病:「我什麼都做不了,動不了。我的歌是看見四周之後自己的意識的投影。人和風景也是激烈地在改變,可是好像只有我在同一個地方...。什麼都不做的時間裡,怎樣去(才能去)經歷呢?我想這樣(經歷)。雖然有「大概不是這樣吧」的想法,但這是一個令我有能量的(東西)。[後面那幾句有點難...歡迎指正]
  • 森田童子歌裡的內容是不是她的真實經驗呢?但她好像說過這麼一段:「ありのままの青春を歌っていない。私の歌は『思い込み』なんだよね。友達とはこんなふうに別れたなぁ、と言うのではなく、こんなふうに別れられたらなぁという願望。その願望を歌って、それを青春として『思い込む』んだよね。・・・」不是唱實在的青春,我的歌是「確信/信念/認定」。不是「跟朋友這樣告別了」,而是「跟朋友這樣告別的話」這樣的希望,唱出這樣的希望,對青春而言「確信/信念/認定」著這(希望)。所以友人之死並不是真正發生的事,而是「森田童子」這個角色的設定?我也不是很確定= 
  • 還有一件事忘了在哪裡看到的,類似是說森田童子說到現在四處都建了高樓大廈,現在已經很難找到空地搞像「黒色テント劇場」這樣的live,可能是現在的時代已經不是自己的年代云云。我對這段話感受蠻深的,在激情的六十年代長大然後處身在經濟泡沫的八十年代。
  • 至於,為什麼她要用「僕」不用「私」,還是不太能理解,有興趣的可以研究一下黒川さん的BLOG

留言

熱門文章